close

1.自我肯定型(assertive):自我肯定主要強調以誠實且直接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感覺與想法,同時是合乎社會規範、適合當時情境並為一般人所接受。此外,自我肯定的人不會只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,也會顧及別人的權益與感受。

2.非自我肯定型(non-assertive):此類的人不敢把自己的需求表達清楚,而讓別人侵犯了自己的權益,因此經常覺得委屈與憤怒。

3.消極反抗型(passive-aggressive):此類的人也是無法直接表達不滿,但是卻採取消極的抵抗,以不合作或是陽奉陰違的方式來發洩敵意,表面上同意別人的要求,事實上卻無法做到承諾。

4.攻擊型(aggressive):此類人往往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別人之上,為了達到自己的需求,不惜侵犯別人的權益,所以容易引起別人的不快。

這四種人際反應當然是自我肯定型最好囉!跟這樣的人相處也會很愉快,一方面他有話就說,直接且誠懇,讓你不會覺得摸不著頭緒;另一方面,言語又不會太衝而傷到別人,讓人覺得真誠且尊重。你是屬於哪一型呢?

  返回 自我肯定人格特質

欣悅診所 身心/精神專科蔡咏良醫師台南 失眠 頭痛 焦慮 憂鬱專家心悅專線 06-2283065www.amenity.tw

台南市南區夏林路101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欣悅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