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薛西佛斯也瘋狂:強迫症的認識與治療

本書以希臘神話裡,「薛西佛斯推石上山」的故事,形容強迫症患者的症狀與心境,真是最貼切不過了。

患者鎮日重複洗東西檢查安不安全、計算膜拜明知毫無意義卻無法控制或停止,彷若故事中受詛咒的薛西佛斯推著巨石,反反覆覆,永無寧日。

強迫症是痛苦指數相當高的一種精神官能症,不經專業治療,患者很容易就共病憂鬱症、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。本書引領讀者迅速進入強迫症患者與家屬們的內心世界,能清楚認識強迫症之病因與症狀,如何有效治療,以解開這個「薛西佛斯的迷思」。

薛西佛斯也瘋狂 II 強迫症的案例與分析

「你知道嗎?沒有人願意生病,特別是心理疾患中的強迫症,因為旁人實在無法理解其症狀,聽完之後,只會把你當瘋子看……」很多病友這麼訴說著無奈。

而存在強迫症患者腦中的強迫思考,不論是怕髒怕犯錯怕危險怕不完美怕鬼神等類型,總是在欺騙大腦的理性部分,讓患者誤以為內心的擔憂真的會發生,甚至將導致自己或家人遭遇可怕的災難與傷亡,因而只好竭盡所能地執行各種清洗檢查確認重複祈禱強迫行為,企圖化解逃避災難發生,也因此編織成每一位強迫症患者怪異離奇、不可思議的生病故事。

強迫症當然可以治療,目前最有效的策略就是採行藥物治療認知療治療. 行為治療雙管齊下的療法。

 

返回  強迫症

欣悅診所身心/精神專科
蔡咏良醫師
台南失眠頭痛焦慮憂鬱專家
心悅專線06-2283065
www.amenity.tw

台南市南區夏林路101號

 

arrow
arrow

    欣悅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